“盛世國學——中國經典古籍收藏史研究書法展”在北京師范大學開幕

記者 夏琳 鄭成航 (杭州日報)

1月6日,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書法傢協會、西泠印社、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主辦的 盛世國學 中國經典古籍收藏史研究書法展 在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開幕。展覽共展出陳振濂 盛世國學 系列的中國經典古籍收藏史研究書法作品42件。



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院長、北京語言大學校自動切蛋糕機長劉利致辭



中國書法傢協會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洪武致辭



西泠印社黨委副書記、社委會副主任王宏偉致辭



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致辭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高品味校園文化氛圍,推進學校 雙一流 建設,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特舉辦 堅定文化自信 藝術名傢高校行 系列文化活動,通過邀請德藝雙馨的書畫藝術傢來校舉辦作品展覽和學術講座,將優秀藝術作品和書畫知識引入校園,為廣大師生提供更多近距離領略藝術名傢風采的機會,積極發揮校園文化熏陶感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本次展覽即為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劉利為陳振濂頒發啟功書院顧問聘書



陳振濂向啟功書院捐贈圖書

作為百年名校設立的專業書畫藝術機構,啟功書院在邀請陳振濂舉辦展覽的同時,也聘請陳振濂為啟功書院顧問。陳振濂則將自己多年來的學術著作和研究成果贈送給啟功書院。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傢協會副主席、展覽作者陳振濂致辭



中國書法傢協會主席蘇士澍致辭並宣佈展覽開幕



現場嘉賓合影

陳振濂表示, 在北師大啟功書院辦書法展,不動腦筋隻是隨手抄一堆唐詩宋詞的世俗習慣做法,顯然是連我自己也覺得交待不去的。我選擇 經典古籍收藏史 的主題,撰文作書,力求文字內容與書法形式兼美,又是與一周前在杭州的 出土簡牘研究 主題展相呼應,都表明瞭我們作為後輩希望繼承啟老豐厚的文化藝術遺產的心願與態度。

本次展覽也與陳振濂近年來的書法觀念主張相一致,秉承一個貫串始終的創作原則,即 閱讀書法 書法的文字內容,必須是 自撰 的、可閱讀的。它和陳振濂試圖用十年時間創作的《書法 史記 》互為表裡,構成瞭一個完整過程鏈中有機的一環:在審美欣賞的同時還可供閱讀;重視文字、文辭、文學、文史、文化。



陳振濂教授與北師大啟功書院同仁合影



陳振濂教授接受全國多傢媒體采訪

1月6日下午,陳振濂先生面向北京師范大學學生,做瞭以《書法 新時代 正解》為題的講座。從40年書法創作史溯、40年書法理論史溯、40年書法教育史溯等方面切入,回顧過去,認識當下,展望未來。用書法學習和創作來體現我們的 文化自信 ,展現出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的豐富魅力和宏偉目標。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月20日。

中國經典古籍收藏史研究書法展前言



陳振濂

2018年1月6日,應北京師范大學啟功書院盛情邀請,舉辦 盛世國學 陳振濂中國經典古籍收藏史研究書法展 。新年伊始而先安排這樣一個主題性書法展,在我的經歷中也不多見。尤其是在2017年12月25 28日剛剛在杭州舉辦過 盛世國學 中國簡牘書粉圓成型機法史收藏展覽 ,在同一個 盛世國學 的標題下,橫跨年尾年頭,間隔不過一周,在京杭兩地同時舉辦主題性的書法展覽,而且在 盛世國學 標幟下,確定瞭 古籍收藏 簡牘出土 兩個最國學的主題,並且還是兩個連環的展覽,這樣的安排,於我而言是極具有挑戰性的。

啟功先生是大師宗匠,是我最尊敬的前輩長者。不但對青年時的我有耳提面命之恩,而且與本師沙孟海先生交往莫逆,知音相惜。記得沙老還很認真地訓誡我們學生要向啟老學習:以學問帶動書法篆刻的專業進步。更重要的是,啟老德高望重,曾任中國書法傢協會主席、西泠印社社長。而我現在正在中國書協和西泠印社承擔部分工作,無論從哪方面說,啟功先生都是我的直接領導和人生導師。故爾這次北師大(啟老工作之名校)征求我要請哪幾傢主辦單位時,我不加思索就報出瞭中國書法傢協會和西泠印社。承蒙兩傢領導厚愛不棄,慨然應允,與北京師范大學共同主辦。北師大是啟老供職多年的工作單位,中國書協和西泠印社是啟老任職最高的兩大書法篆刻團體。就這樣,通過我一個微不足道的展覽,把啟老的三個機構連系起來,仔細想來,這可是一件令人非常愜意之事啊!

啟功先生是一代學術巨匠,所以在北師大啟功書院辦書法展,不動腦筋隻是隨手抄一堆唐詩宋詞的世俗習慣做法,顯然是連我自己也覺得交待不去的。我選擇 經典古籍收藏史 的主題,撰文作書,力求文字內容與書法形式兼美,又是與一周前在杭州的 出土簡牘研究 主題展相呼應,都表明瞭我們作為後輩希望繼承啟老豐厚的文化藝術遺產的心願與態度。

當然,弘揚啟功老人的精神,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我們的各種藝術活動中不斷高舉啟蛋糕切片機功先生的旗幟,具體而言,一是不斷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書法篆刻界和文化界不斷聚焦啟功先生和北師大啟功書院;二是在我的展覽和創作中突出體現啟功先生在書法繪畫中提倡的重學問講學術的立身態度;三是對啟功先生卓越超群的古籍文獻功力當然還有他在書畫鑒定領域中開創 文史鑒定學派 的巍巍功績深入研究。對我而言,這幾個方面的努力能夠直接落腳到 啟功書院 這樣一個帶有啟老鮮明標志的專業機構中,其實正反映瞭我們這些受到啟老提攜之恩的後輩擁有足夠充分的報恩心願。即使有由於年底年初兩個展覽因間隔時間太過短促的困難,但我想還是需要盡力克服之。我們這一代面對十年浩劫後的一片空白,正是受惠於啟功先生和沙孟海、陸維釗先生們的庇蔭,才走上瞭學術藝術的康莊大道,現在稍有小成,怎能對師長們的恩澤忘之腦後?

感謝中國書法傢協會和西泠印社的鼎力支持,感謝北京師范大學校方和啟功書院的精心擘劃,感謝浙報集團美術傳媒拍賣的同事們的聯絡奔走,當然,最應該感謝的是在九天之上親切註視著我們的啟功先生,沒有他老人傢,就不會有我們這一代人的一切:從教育、到創作、還有理論。

與近年來我的書法觀念主張相一致:在北京的這次展覽,秉承一個貫串始終的創作原則,即 閱讀書法 書法的文字內容,必須是 自撰 的、可閱讀的、當然也就必然是我此時此地唯一的。它和我正在試圖用十年時間創作一部《書法 史記 》的努力是互為表裡的。它構成瞭一個完整過程鏈中有機的一環:在審美欣賞的同時還可供閱讀;重視文字、文辭、文學、文史、文化作為書法藝術在當代最重要的支撐要素。這是我在這十年書法實踐裡貫徹的一種鮮明的創作理想。啟功先生是這一目標的開宗立派的領航人,我相信我的努力會得到他老人傢冥冥之中的贊許和首肯。

陳振濂,現任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文聯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浙江省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傢協會副主席兼學術委員會主任,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中國文藝評論傢協會副主席。在中國美院書法系和浙江大學中國藝術研究所同時招收博士研究生。

部分作品欣賞

瞿鏞。絳雲樓後此山名,儒素相承創守艱。末世人心難與善,瞿傢樓戶鎮長關。

張之洞。海王村畔屢停騶,金盡常添戀闕愁。空為他人防外溢,平泉花石豈長留。

葉昌熾。買書難遇盲書賈,管教仍然老教官。蕓香濃處多吾輩,廣覓同心敘古觀。
arrow
arrow

    uex209tw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